吱地逃走了

【开封奇谈】【包策】茯苓(9)

“嘶……”
天机凝魂丹失效,展昭‘活过来’的时候只觉得颈后火辣辣地疼,像是被野兽抓伤。
如此看来,大人的假死潜入计是成功了。
他屏息了半刻,确认所处之地一片安静没有一点动静,才慢慢睁开眼睛。
所见似是地下,潮湿的石壁上架着油灯,无门无窗只有一道向上的石梯。
他小心地坐起半身,才发现自己与其他尸体一起被整整齐齐地排在地上,可整个地下大厅里并没有什么尸腐的臭味。
展昭看了一下四周被清洗干净、换上白色素衣的尸首同伴们。
愣了一下,低头。
发现自己也是同样的一身白色,连下身也是裤子也被换成了崭新的白色……
这次为了破案,好像失去了什么重要的东西,等把先生带回去,一定要他补自己一顿大大大大全鱼宴!
某猫咬牙握拳。
展昭平复情绪,沿着墙壁走上了石阶,把自己小心地藏着阴影之中。
石阶之上的空间看起来还在地下,但比存放尸体的地放更大,四方型的厅堂在四面都燃着半人高的铜香炉,看起来是一个祭坛。
祭坛最中央燃着熊熊火光,正火光之上,从天顶悬下一柄剑,剑身精钢灿灿如雪。
展昭小心地向中心靠过去,才发现火池边站着两个黑衣的女人。
“婆婆,这次阿琦小姐带回来一具刚死的尸体,心火还旺盛,一定可以炼成白星剑。”
这句话里信息量太多,展昭消化了几息。
首先,盗尸的人叫做阿琦,是个女人。
其次,她盗尸是为了炼剑,应该就是眼前这柄白星剑。
一次潜入能得到这么多的信息,不可谓不顺利,可惜于展昭而言还不够,还有一个人的线索他必须找到。
公孙策。
展昭弓腰半站起来,肩上背突然一拍,他下意识地抓住拍到他肩上的手,转身将那人的手臂扭至身后。
这一动静太过明显,火池旁的人听到后急回过头。
“谁?!”
“是我。”
被展昭用两指点在后心的少女站起来。
“阿琦小姐?你怎么来了?”
两个女人中较年轻的那个开口,对少女半是尊敬半是宠爱。
“宁姨我就是来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。”
“还没有,小姐刚刚服药外出办事回来,还是好好休息吧。这边的事小姐就不要操心了,”宁姨温柔地说着说着往这边走过来。
展昭指尖用力,阿琦背后一僵,往后退了两步,“哈哈,那我就回房去了!”说完转身就跑。
留下宁姨神色复杂,“我居然让小姐做了这些事……”
“都是为了白星!”婆婆走到她身边,继续刚刚对话,“纵使是刚死的人,心火还是会被死气污染,难以炼出白星……”
“难道婆婆想用活人炼剑,少将军不会同意的!”
“白星悯世而坠,我们怎么能拿活人炼它?不过将军府中不正巧有一个,体内并无死气的死人吗?”

另一边顾琦被展昭挟持,一路避开旁人从一个小门回到了地面上。
“你是谁?怎么进来的?你想要做什么?”顾琦问已经换了衣服、用剑柄抵在她后心的人。
“我来找人,一个四天前被你们抓走的人,青年、被抓走的时候穿的蓝色长衫。”
“公孙先生?”
展昭松了手,“你知道他在哪?”
“是啊,你是来找他的?你是开封府的人?”
“不许提问,你们把他怎么样了?带我去找他!”
“好,我带你去见他,他在我哥哥那。我的呆子哥哥,”阿琦叹了口气,“别说没怎么样他了,就差把整个将军府的书都搬给他了!”

展昭被阿琦带到安置公孙策的房间,果然,还不入内室就能闻到一股旧书的味道,以及展昭熟悉的茯苓的气味。
“先生!”阿琦自然地向室内走去。
“阿琦小姐,这么快就回来找我了,是我上次布置的书都看完了?”
公孙策端着一碗茯苓茶,拿着一卷书,头也不抬。
直到许久得不到回应,才放下书,抬起头。
“展昭?!”
“先生……”
展昭看着坐在地上的公孙策,眼眶烫的厉害,他家先生苍白、消瘦得厉害,整个人的感觉好似已经枯萎大半。
“先生,我来带你回去。你不在的时候——”展昭准备开始告状,却发现这几日的包大人居然什么值得先生教训的事都没做,“你不在的时候,大人看了许多卷宗,按时处理了公务,只是,都不像大人了。”
“是吗?”公孙策闻言笑了起来,在有幽闭的房间、昏黄的烛火里、那灰败苍白的脸庞上展开笑意,发出从心底透出的光。
阿琦怔住了,原来这个人真正笑起来是这样好看。
可惜这个人,只会因为那个开封府的包拯漏出这样的笑容。无论她的兄长搬来多少古籍藏本也不会得到。

公孙策正待说什么,门外突然传来急促的脚步声,展昭抓住顾琦的肩膀一起躲到了屏风之后。
“先生!”跑进来的是顾寻。
“顾小将军?”
“快!和我走!我送你回开封府!”顾寻不由分说地拉住公孙策的手腕,把他整个人几乎是扯了起来。
公孙策看了一眼屏风,“顾小将军昨日还说,不会让其他人妨碍白星会,怎么现在却要送我回开封府了?”
“她们……她们要拿你炼制白星…”顾寻神色焦急,屏风嘭地一下被推到在地,扬起一阵飞尘。
屏风后是惊惧的阿琦,和怒色勃然的展昭。

-tbc-


评论(5)

热度(4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