吱地逃走了

【命题作文】刀 ♦ 狗牙篇 上

王小石是个刀客学徒。

三个月之前,他被迫拜在了刀侠王殊岳门下。

小石的家乡发生灾荒,父母亲族或死于恶疾或死于匪乱,只剩下小石跟随着流民一路逃荒。

那天小石终于跟不上乡民的脚程,被落下在山路边,一身蓝衣身背大刀的王殊岳就这样捡到了他。


刀侠颇为温柔地用清水擦拭他的手心,递给他一块馒头,问他,

“我看你根骨上佳,愿不愿意随我学刀?”

小石想了一下,他不喜欢打打杀杀,就算要学武也要学潇洒地剑术,拿刀砍人和杀猪似得太不好看,于是摇了摇头。

王殊岳似乎没有料到会被拒绝,啧了一声抛下小石转身就走。

小石绝望地垂下了头,却发现刀侠又走了回来。

抢走了他手里吃了一半的馒头。

“……”小石赶紧抓住刀侠的衣角,真挚地说“师父我想学刀!”


刀侠满意地点了点头,带着他回了自己的居所,霖山。

回到霖山,王小石才知道自己还有个师兄叫做林琪,也是刚刚入门,和他不同,林琪是武学世家的后人,因为仰慕天下第一刀的王殊岳主动拜上山的。

晚饭时候听到林琪介绍上山的理由之后,王小石放下了手中的碗筷,去摸了摸林琪的额头。

王殊岳一只筷子飞过了打掉了他的手,然后受用地看着林琪崇拜的目光,颇有侠士风范地,翘起了腿。

天下第一刀?

武林要完蛋了,王小石想。


王殊岳教授他们基础功夫后一年,某一天免了他们一大早的扎马步,郑重地把他们叫到一个小砖房前。

“今天起,你们就开始学习怎么用刀吧!”

虽然是一半被逼一半被骗地开始学武,王小石想到挥刀还是有点小兴奋。

“要开始学刀,你们就要有一把刀。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刀是一个刀客最重要的东西,刀在人在,刀亡人亡,要用心对待。”

两个半大的男孩还听不大懂,但都认真地点了点头。

“这里面的都是好刀,你们进去自己选一把。”王殊岳说着打开了不起眼小房子的门。

屋子里靠着四面墙有四个木架,木架上满满的是各种刀,而王殊岳的名刀坤雪就摆在正中央。

“刀没有好不好的,每把都不一样,握住就是缘分。”王殊岳深情地看着自己的佩刀,拔出拇指宽,寒光乍现映着王殊岳不耐烦的脸“反正你们这些小屁孩什么也不懂,还挑什么?赶紧拿一把!”

“是,师父!”林琪说着取了离坤雪最近的一把长刀,拔出形状也和坤雪十分相似。

王小石叹了一口气,拿了手边一柄短刀。

“今天起,我就开始传你们霖山刀法!”

两个对视一眼,忍不住开心地笑了起来。


就是那天晚上,王小石做了个梦。

梦里一个和他差不多大的小男孩虎视眈眈地站在他的床前,梦里的王小石坐起身来问他“你是什么人?”

男孩歪了歪脑袋没有回答他,和因为灾荒而削瘦的小石不同,那个男孩肉肉的小脸白里透红格外可爱。

不知道为什么,梦里的王小石觉得这孩子虽然半夜出现在他房里,但是并没有恶意,“你要做什么。”

“我来杀掉你。”男孩握紧拳头,认真地说。

“……”

男孩趁着王小石一愣的时间,张大嘴扑了上来,咬住他的漏在衣外的一片肩膀。

“啊——疼!”小石吃痛一用力把男孩推了下去。

“那是小狗吗?怎么咬人呀!”

摔在地上的男孩嘟起了嘴,“我才不是小狗呢!”,爬起来拍了拍衣服边往门外跑边喊着“下次一定要杀掉你”。


第二天王小石起床之后在肩后发现了一道细不可见的划痕,而且梦里月光下男孩尖尖的虎牙闪闪发亮的场景,格外真实。

但是霖山之上除了他们师徒仨就再没别人了,也许是流亡时候记忆的原因吧,王小石甩甩头忘掉那张圆圆的脸。


第二天晚上,睡得正香的王小石翻了个身,听见咚地一声半睁开眼,看见昨天晚上梦里的男孩撞到了床对面的书架。

以为悄悄靠近被发现了吗?

男孩警惕地看了一眼转醒过来的王小石,一眨眼间跑不见了。


第三天,第四天,第五天……王小石像是陷入了那个停不下来的梦境,每天晚上那个小男孩都会溜进他的房间。其实那个男孩很轻气力也很小,王小石可以不费力地把他掀翻在地上、踢到窗角、扔出窗外,后来转个身都能把他吓退到门后去。

但是作为一个梦魇,如此持之以恒终于让小石开始生疑了。


第十五天,那个男孩如期而至,蹑手蹑脚地推开门就看见坐在床上的王小石。

“你不是我梦见的。”王小石今晚没有睡,祈祷中着熊孩子不要出现,千万不要是真实的,却还是看见了他。

“哼。”

王小石点了点头当做肯定回答了,“你到底要干嘛?”

“我……我要杀掉你!”也许是已经失败了十四次,男孩底气有点不足了“我下次一定会杀掉你!”说完又准备跑掉了。

“你等等!你回答我个问题我就给你杀!”

男孩眼睛亮了亮,咧嘴一笑露出白白的虎牙,开心地点了点头。

“你为什么要杀我?”

“师父说,只有杀了你我才能天下无敌!”

“是嘛?”王小石说着使劲捏了捏男孩的脸“天下无敌?”

“疼!你欺负人!说好要让我杀掉你的!”

王小石往床上翘腿一坐,挑衅地勾了勾手,一句“你来呀”把王殊岳的无赖学了个六成。

“你!”男孩说着红了眼睛扭头往外跑了。


既然男孩是真实的,那么就应该找人谈谈这个问题了,王小石想起除了刀法外都不太靠谱的师父,摇了摇头,然后想到了温柔的师兄。

小石找到后山背心法的林琪,却发现他眼底淡淡的青色。

“难道师兄晚上也碰上——”

“你也发现了?!”林琪看起来就要崩溃了。

“发现,什么?”

“跟我来。”

林琪把小石带到师父让他们选刀的房间,平时他们不练刀的时候就把刀放回去,最近王殊岳在加紧传授他们心法,两人的刀都在这屋中。

林琪拉着他绕到屋后,指了指纸窗上的一个小洞,小石凑上去望向屋内。

屋子里除了四排刀还有三个人。

一个长发随意束着的男子和两个男孩,其中一个果然是晚上偷袭小石的那个。

“你们还要努力呀。”男子叹了一口气两只手摸着两个男孩的头。

“记住,想要成为天下无敌的名刀,只有一个办法,就是杀掉主人!这是作为一把刀的征程!”

“我记住了,师父!”两个男孩异口同声地回答。

“嗯,那我们继续!”说着男子拿出了一个长长的卷轴。

小石眯起眼睛发现上面写着‘杀掉主人的一百种方法’

男子指着其中一条讲解到,“让主人被青菜噎死的具体方法是……”

屋外的两个人一头黑线地听着,如何让他们采到不容易咬断的野菜,如何打断烹饪,如何在主人噎住时候打碎水壶的方法。

“……”

“这还不如让我走路摔死呢。”林琪叹了一口气。

“我觉得那个也会教的。”王小石转头看向师兄,无意中推动了窗户。

“谁在那?!”窗内的男子抬头看到了他们,迅速地拍了一下他的两个徒弟,三个人化作三道白光飞向了刀架。

王小石清清楚楚地看到那个男子变成了师父的爱刀,坤雪。


“还是去和师父说一下比较好吧?”林琪有点担忧地说。

“算了吧,师父都好好地活到现在了呢。”王小石知道了那个小白痴的学习内容之后完全不担心了,他最讨厌青菜了。

“你们在胡晃什么呢!”正说着就撞上了来后山找他们的王殊岳。

“师父,是关于刀……”

“唉为师都忘记这件事了!”

林琪充满期待地看向王殊岳。

“你们应该给自己的刀取个名字!”

王小石看见师兄眼睛里的光彩碎成粉末,拍了拍他的背,突然想到男孩尖尖的虎牙,随口说道:“我的那把就叫狗牙吧!”

“嗯,行,林琪你的呢?”

“我还没想过,等我想好再决定吧。”

“嗯,也行,你们不要偷懒好好练武,我有点事要下山处理。”说着王殊岳就扔下他们往刀屋走去,应该是去取坤雪。

王小石突然想起那个说着一定要杀掉主人的漂亮男子,有点担忧。

小心呀师父。


当头晚上,快睡着的时候王小石被一本书砸到了头,一抬头又是另一本书扔了过来。

“你干嘛呀!”

“混蛋!”男孩扁着嘴,愤愤地瞪着王小石。

“怎么了,”王小石试着叫了他的名字“狗牙?”

“你才叫狗牙!!”男孩生气地直接坐到了地上“至少也是狼牙呀!”

“果然是你呀”小石坏心眼地又叫了一次“狗牙。”

“我不活了!不活了!你把我融了吧!我要重铸,重新做刀!我才不要叫什么狗牙!”

“其实不要紧的,你知道,我叫王小石”小石把他拉上床,摸了一把他手感良好的脸“听起来也不像什么大侠的名字,但是我现在是天下第一刀的徒弟,以后也要当第一刀侠的!那个时候你就是第一刀侠的刀了,叫什么名字算什么事?”

“真的么?”

“我答应你。”王小石拍着胸脯抱着,细长的眼睛转了转“那你就不能急着杀我了呀。”

“但是师父说不杀掉主人就不能变成最强!”

“师父也不一定说的都是对的”王小石心里小算盘打得震天响,趁坤雪不在,正好能把他家狗牙想法掰过来,“我师父还说,不吃青菜就会越长越矮呢。”

小狗牙抬头看了看高自己一截的小主人,有点勉强地点了点头。

“那你一定要成为第一刀侠!”

“嗯。”

“我不要叫狗牙!”

“那我叫你小牙好不好?”说着扒开他的嘴村,露出一枚洁白的小虎牙,在月光下就像一颗透亮的宝石。

真漂亮,王小石想,没注意到自己喜爱的神情。


暂时放弃杀掉小石的小牙有时也会突然出现,刚开始小石还会被吓到,后来终于习惯了从自己背后冒出来的少年。

一次小牙在午饭的时候窜出来,小石随手塞了他一口馒头,却发现他红了眼。

“怎么了?难受吗?”

小牙用力把馒头吞了下去,激动地说“好吃!”

小石松了一口气,好笑地看着一把刀拼命地往自己口里塞馒头。

小牙不通世事,思维单纯,是个好相处的对象。小石虽然还是常常把他骗得团团转,不肯说的是越来越深的喜爱。


王殊岳带着坤雪一走就是五年,五年里王小石已经把师父留下的半本刀谱背得滚瓜烂熟,和林琪比划起来,山里的鸟兽都会自然避走。林琪的刀也有了名字,叫做律月,幸好小牙不懂得攀比,和小石交好已经完全接受了狗牙这个名字。

五年后,王殊岳背着刀回来了。

王小石勤于练武倒不怕师父检查,面对于开心师父终于回来的小牙却有些忐忑。

坤雪发现他拐带了自己徒弟会不会生气?


回来那天王殊岳好好地试探了一番两个弟子,然后挠了挠头扔给他们剩下半本刀谱,那半本只有两页,但是王小石和林琪翻开的时候都猛吸了一口气。

这本刀谱若没有这最后两页,也是绝顶的秘籍,但是叫郁山刀法,岚门刀法,涂湖刀法都行。

就是因为这两页,才能称之为霖山刀法,成就了十二位天下第一刀侠的刀法。

“你们有十五天,练会,然后下山。武林里开始多事之秋了,于仁于义霖山都没有袖手旁观的道理。”

“是,师父。”

仗义任侠,自然是每个少年的梦想。

王小石一刻也没有浪费,背下刀谱后直奔后山,坐在山泉之中开始在脑中演练、思考,探究着最后一式的精髓,直到晚上他才想起小牙的事。

他今天没有带上小牙,坤雪也被放回了刀屋,那么他们碰面了会发生什么?

一天,小牙都没有出现,半夜他终于扛不住睡下了,门却无声地打开了。

还未褪去稚气的少年站在小石床头,“对不起”小牙轻轻说“我还是……要杀掉你。”

这时候床上人眼睛突然睁开了,勾住了小牙的腰把他拖到了床上。

“我蒸了五年馒头给你!”

===tbc===

没写完的命题作文,其实大纲拉得挺长的

有空回来填完吧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