吱地逃走了

【开封奇谈】【包策】陶姬(2)

“明天陛下希望我带她入宫,想要见她一面。”
“你们两人小心就好。”
公孙策转头去收拾书籍,有些随意地说。
包拯却看着他的后背笑了出来,他们三人就像是真的家人。

“你就是小豆沙?”
小皇帝问阶前怯生生的小姑娘。
豆沙没有说话,转头去抱包拯的腿。
“陛下见谅,她从小长在萤乡,我与先生带走她之前,从没有她母亲以外的人与她说过话。”
皇帝闻言摆摆手,“朕知道她幼时苦,昨晚朕与母后说了她的事,母后希望认她为义女,这样她就是朕的义妹,看谁还敢欺负她!”
“陛下,微臣倒觉得豆沙需要的并非是尊贵的身份”包拯捂住女孩的耳朵,“她需要的是真相………臣会将她的父亲,那个恶毒的罪魁祸首找出绳之以法。是以恳请陛下允许臣继续追查萤乡遗案!”
包拯弯腰下拜,却迟迟等不到皇帝的回应,许久后小皇帝才轻声问,“包卿真的觉得她最需要的是真相?”
包拯正待开口,眼前一刹闪回了许多画面,昨天她有了豆沙这个胡闹的名字,公孙策生气地拎着他这个命名人出去教训。
包拯知道当时公孙策的脸有多黑,豆沙却看着他们笑起来,亲昵甜蜜。
“陛下为什么会这么问?”
“朕不懂旁的,只是包卿以往在殿上对答的语气较今日要笃定的多,是否自己的心中便有疑虑?”
皇帝叹了口气,“毕竟要抓出当年那个经过萤乡的人,只能以她为饵做局。”
“臣……,为还清白于朗朗乾坤,并无疑虑,只是有一个不情之请。”
“包卿但说无妨。”

包拯回到开封府的时候发现公孙策正站在书房中等他,拿着一卷书也不知看进去了多少。
这样细微的温暖常常令过往的包拯动容,今日的包拯却心里一紧。
“大人回来了,豆沙呢?”
“我将她带到静儿姑娘那去了,我们终究都是男人,有些事还是让女孩子照料一下的好。”
公孙策点点头,“大人说的有道理。”,说着着拿着书转身要离开,却被包拯抓住了手腕。
“我也有事要与先生说。”
“何事?”公孙策笑得随意又无奈地看着抓着他不放的包拯,现下连挣开也不挣了。眉目里说不清是宠溺还是亲近。
“我已经有了计划,抓住当年祸乱萤乡的那个官员了。”
“大人打算怎么做?”
“陶姬。那人虽然知道陶姬的身份是假的,但陶姬吐人言、预生死的传说古来有之,加上开封府发生的爆炸案,如今京中已传得沸沸扬扬。我们只需要再加一把火,说陶姬不仅能预测未来,还能看到过去发生的事情。再编造一些事例。那人必会心生疑窦,害怕陶姬真的能看到他肮脏的过去,很快会再次出手,我们就可以瓮中捉鳖,看看真正的恶鬼是哪一位!”
公孙策突然抬头,直直望向包拯的眼睛。
“大人回京前去寻了六年前在驿站工作时的老人,怕是那个时候就计划好了。”
“你知道我绝不可能放任萤乡案如此结案,宁姑娘用自己和豆沙的性命报复了全村人,但真正的罪魁祸首还逍遥法外!”
“昨日我还请大人不要将豆沙再卷入此案!大人却早已做好决定!”
“难道我是唯一一个有所隐瞒的人吗?”
包拯说到激动之处放开了公孙策的手,“先生为什么一直不告诉我,豆沙的性命只剩月余?今日我怀着一试之心请陛下招来太医为豆沙诊脉,我不相信以先生的医术会看不出她中毒之深,早入膏肓,不过是因为宁氏给她服食过滇萤草籽,才使症状不显。”
公孙策看着自己被包拯甩开的手,“原来你已经知道了……”
“这世上最了解我的人就是先生,先生知道我绝不会让这案子草草了结。但我也是世上最了解先生的人,先生隐瞒豆沙的病情,让我来不必急于查案。或许在我着手之前她就已经离世,对吗?”
“那大人是否了解,学生不愿意让一个无辜的孩子一再陷入危险。”
“我明白,先生不是怕豆沙馅入危险,是怕豆沙知道自己的身世,知道自己有一个害了她与娘亲性命的父亲。我向先生保障,我一定不会让豆沙知道的,她的父亲是我们。”
“不,她的父亲,是学生一人。她没有一个将她当作诱饵的父亲。”
包拯心中一空,胸膛火烧似地痛,燃尽了夜色伪装下的脉脉温情,只留下令人窒息的空洞。他看着公孙策面无表情地转身离开,想起了白日里小皇帝一语道破他的心虚。

开封城里突然传开了一则流言,栖霞馆里住了一位鬼女,是名伶静儿姑娘的弟子,能看到人的过去与未来。
一时求访静儿姑娘的名帖,堆满了栖霞馆。
流言中心的小女孩,正一无所知地趴在桌子上吃着桂花糕。
无精打采地问,“爹爹和包大人什么时候来接我回家啊。”


tbc

评论

热度(1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